折腾小记之Git仓库的使用

通过Git管理我实现了个人笔记与知识库的电子化

Gitee使用小结


这一年对于Gitee的使用,更多的是在用于对自己的工作笔记还有知识文档的管理,可以说这一年当中对于自身的专业提高记录了很多,总结了很多,但我感觉还是缺少一个东西,那就是对于自己专业能力的检验性的输出--demo、练手项目,还是不太够的,所以,这一年我会调整自己的方向多多加强这个方面的输出,让自己的专业提高可以形成一个不断推动自己向上的能力提升闭环。

GitHub使用小结


然后与gitee相比较,GitHub的使用就少了些,提交记录是很少的。最近,我深感交流对于能力提升上的重要,所以,今后会开始加强对GitHub的使用,一些检验性的输出也会同步到GitHub上以便和志同道合的道友交流。

为何要使用Git仓库来管理自己的输出

可能有些小伙伴会疑惑我为何要用仓库来进行管理自己的产出,那我在此就简要的讲解一下我对Git仓库使用上的认识。

我们在工作之后会发现,学习与工作的生活实际上是混杂在一起的,没有所谓的单独一块时间是可以长时间投入在学习的,更多时候是工作的时候也在兼顾学习,学习的时候也在联系工作深入对工作的理解以便于提高工作的效率,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这样也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工作与学习的产出是非常的零碎的,没有记录和整理的话,会发现很多东西会随着时间的延迟而慢慢遗忘,比如两个明明很相似的场景,可是,原先的解决方案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样尴尬的场景是会经常发生的。如果可以进行有效的记录与管理的话,那么当我们遇到相似场景的时候,就可以快速的找出原先的解决方案,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同样的道理也是适用在专业的学习上的,对于我的专业来说,专业上的学习成果最佳的体现是在工作上的运用,没有有效的记录与管理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的情况是知识断层,就是编程的过程当中突然想不起来某些API或者某些设计模式,从而导致自己不得不中断手头的工作,去翻阅文档或者面向百度编程,从而浪费了不必要的时间,假设你可以在对于业务理解充分并且各个编程的关键知识点的理解都是在线的,那么我觉得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工作任务完成掉的,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甚至是规避掉不必要的加班情况,总而言之,有效的记录和管理好处是很多。

建立专业提升的学习闭环

这一年当中,我也通过Git仓库管理自己输出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形成一个对自己的专业提升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我总结出来的方式是通过:

git仓库+txt(工作文档)+markdown(知识库)+demo/练手项目+电子资料/视频+工作总结

也就是**(理论学习<==>实践)双向模式**,与B站UP主技术胖所讲述的个人学习方法居然是想切合的,至少在现阶段可以证明自己的尝试方向是对的,但总体来说还有很多的不足,还需要在日后当中不断的实践与总结,才能越来越好,争取可以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大牛

构建一个交流地方

最近深感作为一名程序员,一名设计行业的工作者,交流对于我们自身的专业能力以及开阔自己的眼界是多么的重要,于是,我就创建了群聊,用于交流与相互学习,相当于一间互联网中的小茶馆,欢迎各位入座品茶☕